2012/4/19

[家文] LauncherPro - 桌面,極速快感

Android 系統 好處之一 是可以隨意更換桌面的 Launcher,換個術語來說也就是「桌面」吧?以三星蔥的 S2 來說,其界面為三星修改之名為 TouchWiz 的桌面起動器,而 HTC 則為 Sense 桌面。S2 的使用者不一定只能守著 TouchWiz 的桌面起動器 (以下簡稱 TouchWiz) 使用,也能更換其他的 Launcher,例如:GO 桌面。
今天介紹的這個 Launcher 是在因緣際會下玩到,覺得很好用就順便發上來分享,本主題使用的示範機為 Galaxy S2 (Android 4.0.3, ZSLPF)


●第一印象


第一次啟動 LauncherPro,除了界面有一點點像原生界面 (?) 以外,最大的不同是下排啟動程式的捷徑 (稱之為 Dock) 由四個變成了五個,如果並非三星蔥使用者可能會覺得有點納悶,起因於 TouchWiz 界面下排只有四個圖示,不過深入的體驗之後將會發覺:LauncherPro 的 Dock 比起 TouchWiz 來說好用了很多,下面會說明是如何的好用法。再者,這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:終於有翻頁特效了,雖說沒有 HTC 手機的特效華麗,不過也已比起單純的滑動更為吸睛。

●從 TouchWiz 桌面 搬家到 LauncherPro

■ 不要給我自動轉換方向!


這一步很重要,因為 LauncherPro 只要將手機放橫便會自動旋轉常常把畫面搞得面目全非。請先按下 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,進入 LauncherPro 的設定選單之中,選擇 [Behavior settings],將第一項 [Enable Auto-rotation] 關閉即可。


■ 將 Dock 修改為熟悉的鄰居


首先,在 Dock 上長按,按下 [Change Shortcut] → [應用程式]跳出安裝在手機裡應用程式清單,從中選擇一個即可。選擇完之後,LauncherPro 會問你要不要自訂它的圖示,要保持原樣選擇 [Default Icon] 即可,如果討厭圖示的風格格格不入的話,那麼可以選擇 [LauncherPro Icons]。高手們如有自己做的圖示,可以選擇 [Custom Icon] 選擇自定義的圖示。

■ 調整 桌面 頁數,將 首頁 變成第一頁


在 TouchWiz 中,我們可以用雙指縮放的方式,預覽所有的桌面,並能從中新增或移除桌面 的頁數。但是,在 LauncherPro 中,需調整 桌面 的頁數時,請先按下 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→ [Homescreen Setting]。在這頁中能看到我們想修改的功能:「Number of screens」、「Default screen」
Number of screens 可以增減桌面的數目。而 Default screen 則是可以指定 哪一頁 能成為首頁,多數人習慣設為中間頁,我的習慣是設為第一頁。

■ 調整可循環捲動


同樣的,原 TouchWiz 中,我們可以從桌面的第 5 頁滑回第 1 頁,在 LauncherPro 的設定中,請依照調整桌面頁數的設定,進入 [Homescreen Setting] 頁面。
這個步驟我們要找的選項為 [Homescreen looping] 。選項之中 [None] 不能這麼做 -- 字面上的意思,無法循環滑動。[Real] 與 TouchWiz 相似,滑到末頁後柔順的滑回來[Virtual (bounce)] 會反彈,很有趣。我個人是設定為 [Virtual (bounce)],因為 [Real] 在我的手機上有些問題,文末再提。

■ 我怎知我在第幾頁?


原來 TouchWiz 會有一行檢視「我們在第幾頁」。預設的 LauncherPro 是不會顯示的,搞得我們常常迷失,開 Google 地圖 也不知道這是第幾頁。按下 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 → [Appearance settings],找到 [Show screen indicator] 打勾勾。
回到桌面後,Dock 列下面就會有一個小小的槓了!

■ Home 鍵的特殊能力


倒也不是什麼特殊能力,過去 TouchWiz 之下在任意其他的頁面上按下 [Home 鍵] 都會回到第一頁,LauncherPro 亦能如法炮製,將這個功能打開。設定方式為: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 → [Behavior settings]。將第三個選項 [Home key to default screen] 打勾即可。另外,我們也能設定在首頁按下 [Home 鍵] 後的行為,在 [Home key action] 之中,我是將其設為 [Open/Close screen preview],效果是呈現捏合縮放,預覽其他頁面


●撇步

■ 多重 Dock 列


上圖提到的好用功能之一,LauncherPro 的 Dock 列 最多可以放置三排,可以向左右滑動切換不同的排數,換算一下如果一排可以放 5 個捷徑的話,那麼總共可以放 15 個捷徑。此舉可以有效的減少上桌面上放置的圖示數量,並且也能快速的啟動應用程式,一舉兩得的好功能!
進入 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 → [Dock settings],首先看到 [Number of docks] 可以設定 Dock 的排數,最多可以放置三排。在修改完 排數 之後建議可以將下方的 [Enable loop scrolling] 也打勾起來,此步驟可以讓 Dock 列 也能循環捲動

■ Dock 滑動啟動


我覺得最佳的功能之一,只要在設定好的 Dock 輕輕往上滑,就可以啟動第二個程式 (你設定過的)!我們能將自己最常用且相似的功能放在一起,比如「電話簿」和「電話」。設定的方式是,先長按要設定的 Dock,跳出 Edit Dock Shortcut ,點選 [Swipe gesture action]→[Launch application...],選擇要啟動的程式之後方可使用。






■ 翻頁特效的設定

 [Menu 鍵] → [Preferences] → [Homescreen settings] 之中的 [Transition effect] 選項。

●小問題

■ 無法置入某些三星的小工具

目前這個版本沒辦法上入一些三星原廠的 Widget(不是全部),比凡說日曆等,對我來說有點小小的不便。不過能從 Google Play 上找尋其他 Widget 來用用。

■ 無 TouchWiz 資料夾功能、原生的資料夾建立方式

不得不說,我覺得 TouchWiz 選擇程式的選單裡還能建立資料夾分類,是個很方便好用的功能,目前為止貌似只有 TouchWiz 能在程式選單中建立資料夾。另目前 LauncherPro 也不支援 Android 4.0 將一個程式移動到另一個的身上時就會建立資料夾的功能。

■ LauncherPro 的崩壞

目前有兩個壯會造成我手機裡的 LauncherPro 當掉,其一是「關閉目前你正在的頁面」-- 意思是指假如現在在桌面第四頁,我把桌面關閉只剩三頁,接著就當了。=_=
第二個狀況是,將 [Homescreen looping] 設定為 [Real],直接由桌面第一頁滑向最後一頁也會瞬間崩壞。不過樣本數太少,無法確定是不是都會有這些問題,所以其實也不必太過於在意。

●安裝












另,付費版支援 自由更動 Widget 大小 對於此功能很需要的使用者不訪考慮購買看看。
(但台灣能買的到嗎......)

●重新擁抱 TouchWiz 桌面


如果覺得不好用,想要換回 TouchWiz 桌面的話,請按下 [Menu 鍵]→[設定]→[應用程式],找到 LauncherPro 點選進入,往下拉找到 [清除預設值]按下 [Home 鍵],系統會詢問你要使用哪個 Launcher ,將 [預設用於此動作] 打勾選擇 [首頁] 後即可。LauncherPro 之後要殺要剮隨便你啦。 

●更多資訊

機器達人 的 LauncherPro 介紹頁面
豐富的介紹了 LauncherPro 的各種功能,建議務必去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