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2

[遊戲製作記錄01] GameSalad 初入

想利用入伍前面的這一段時間來做點什麼。

原來在接觸 GameSalad 這個製作工具以前,我一直是使用 LibGDX 來製作遊戲。

LibGDX 是 Java 的  Framework,編輯遊戲上面一直都是不可視的。(或者是我沒有發現其他方法),製作了一個簡單的小小射擊遊戲 (*註一)後,發現在不同的電腦上跑起來速度差很多,可能還需要很多的改進。

同時在這段期間,發現了Kira的遊戲筆記本這個部落格,介紹的好用工具:GameSalad

GameSalad 非常的直覺,是習慣使用 LibGDX 加上 eclipse 編輯遊戲的我沒有辦法想像的世界。Orz...
以前在還沒有使用過這種圖像話的介面來編寫遊戲過 ,於是馬上下載來使用看看。免費版本的 GameSalad 可以製作 iOS 及 OSX 上面的遊戲,而如果付費,就可以輸出成 Windows、Android 或是網頁遊戲(HTML5),十分的方便。



GameSalad 程式的部分,有點類似以前入門程式時會使用的拼圖積木介面。

回到正題,我計畫製作一個 iPad 用的遊戲,可以只使用簡單的單指操作遊玩,主人公不斷的往前面飛,擊敗眼前的敵人。現在的進度是先做出一個小小的簡單 Prototype,再來評估看看要不要修改玩法還是其他基本的數值。@@

但是,原來預計製作 Prototype 的時間被低估,感覺上似乎需要使用更多的時間。到今天只有將基本的操作製作出來,點擊紅色的磚塊(敵人),白色的磚塊(主角)就會往前移動,透明紫色的是攝影機。


為了讓玩家有一直飛的感覺,設定兩張背景圖,只要一到了右邊背景圖的中間線時,會將白色的磚塊(主角)傳回左邊那張背景圖的中央,製作出一種一直往右的效果。

目前還是有不少的 Bug 要修正,每次錄影的時後都會出現讓人很苦惱... 還要經過更多的修改。現在熟悉了一些變數以及設定,Google大神、Stack OverFlow和 GameSalad 論壇是好朋友,可以解決很多問題。 總之先將簡單的 Prototype 做出來看看。:p

不過要配合 Retina Display 的關係,圖片的長寬和 GameSalad 裡面使用的長度都要先除與二才行。沒有發現這點才覺得奇怪圖怎麼這麼小阿。Orz...

註一:操作 -- 方向鍵(方向控制) 空白鍵(射擊) 1, 2, 3, 4(速度切換 慢 <-> 快)
有 5 個階段,920分
原始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